close

 幸福之書:迷偵探約吉.甘地之心靈術

 (しあわせの書〜迷探偵ヨギ ガンジーの心霊術) 

B_9789862270752  

  • 類別:偵探推理
  • 作者:泡坂妻夫 
  • 譯者:張嘉芬
  • 出版社:新雨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龐大的宗教團體「惟靈講會」因第二代教主的接班問題而動盪不安。瑜珈大師——約吉.甘地認為整件事與超能力有關,因此開始追查起這一連串的信眾失蹤案件,並發現了一本傳教用的小冊子《幸福之書》;然而,在這本每頁十五行,每行四十一字,看似平凡無奇的文庫本書籍背後,卻隱藏著某個駭人聽聞的企圖……

  絕無僅有的魔幻推理大師泡(土反)妻夫,最讓人嘆為觀止的華麗演出,就在本書之中!

  翻開此書,你將見證前所未見的魔幻世界!

 

1987年刊行,「迷偵探約吉.甘地」系列第二彈。 

我第一次接觸泡坂作品已是十年前的往事──台英社出版的《失控的玩具》,情節與內容已不復記憶,只依稀記得該書炫示著廣博的玩具知識,說來慚愧,之後除了收錄於選集的短篇外,未曾再閱讀泡坂的作品,不知怎麼,泡坂淪為被我遺忘的作家,此次會想重新接觸泡坂,主要是因為網友對於本書的推薦。

開卷後閱讀比我預期的順暢許多,雖然情節的主軸「新興宗教」對我而言不甚討喜,但從人物、對白自然流露的幽默讓人讀起十分愉快,感覺跟印象中《失控的玩具》的炫博大相逕庭,詭計部分不難猜,憑直覺即可發現《幸福之書》的秘密,但其中散發出的新奇與俏皮,與人物、對白相映成趣,還不賴的閱讀體驗,不過正因詭計的獨特性,心得不甚好寫,以下就請未讀勿入吧。

 

 

 

 

慎重起見,再次宣告。

敬告:以下涉及劇情與謎底,未讀勿入。 

 

 

 

 

 

 

  

「迷偵探」約吉‧甘地實在是成功的角色塑造,登場即讓人印象深刻,煞有其事的通靈秀原來只是應和冒冒失失的記者的即興表演」,在通靈秀結束後,說話前還不停使用「嗚呼」的發語詞,令人莞爾不已。 

 

「我要是把這個題材拿給小說家,讓小說家來寫一本名叫《幸福之書》的小說......」

「找一找說不定就有這種逐臭之......,對了那個偵探小說作家叫甚麼來著.....」

最後真相大白之際,也不忘幽默。

其餘如甘地近似詐欺的卜卦,還有混入新興宗教的晚宴騙吃騙喝被抓......,從字句中可以發掘許多諸如此類的笑點,充分反映泡坂俏皮的性格。 

至於詭計,先說絕食競賽的部分,從某女性角色「書不離手」、「異常耐飢」兩點,我很直覺地猜中《幸福之書》可食用的秘密,

畢竟在本格推理的世界中,吃本書應該不算什麼吧。(仿東野圭吾語)

其次,《幸福之書》的另一項秘密:

奇數頁倒數第二行最下面的詞彙,和對面的偶數頁最前面一行的第一個詞彙,都是一樣的。」

書中介紹《幸福之書》是新興宗教傳教用的小冊子,這本書每頁十五行,每行四十一字,當教中幹部日導利用這本書展示「讀心術」時,我開始揣測這本書編輯上是否隱藏著甚麼秘密,如果是泡坂應該會動這類手腳吧,數了一下手上書籍每頁行數及每行字數,與描述不盡相同,就帶著疑惑繼續讀下去,最終謎底揭曉,我翻了幾頁核對,果真如此,雖然沒猜中但也不意外,我猜日文版應該也是每頁十五行、每行四十一字吧,可能限於翻譯沒辦法完全仿照日文版,不過能排版成這樣實在也很了不起,該為新雨出版社精心保留作品原汁原味的那份認真用力地鼓掌喝采才是

闔上書本後突然轉念,這是另類書中書詭計,書中描述的書與實體書相同,那......

我看著手上的書,泛起這樣的疑惑。

「可以吃嗎?」

再多看幾眼後,想想還是算了吧。

或許新雨可以考慮出版全真版《幸福之書》,救贖那些在PTT賭咒吃書的鄉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